初讀Noam Chomsky系列之9-11

介紹這本書前不得不先提一下鼎鼎大名的作者Noam Chomsky,他是語言學界歷史中最重要的其中一位泰斗人物,也是現時還生存在地球上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人。 但這樣的他只要提及政治評論時就會搖身一變成為左派的反政府人物,在國際政治學界亦不受重視,但我拜讀他的作品後發現大家的思想有不少相似之處,和我之前曾經講過的奧地利經濟學派同樣不受主流經濟學界人士重視一樣,看來我的思想跟大眾愈來愈相違,偏好這種以個人自由意志為主的理念。


此書內容不外乎抨擊美國在9-11後的種種行徑,但這些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我看到的是國家在操縱大眾思想上的技巧,例如美國一開始是用「十字軍東征」的字眼去開戰,但馬上發現要在伊斯蘭世界中尋找盟友時會出現弊病後便改稱「戰爭」、「人道干涉」,利用語言偽術去掩飾自己的行為。

這種西方國家恐怖主義的思想大家從來不會感受到,因為大家都是當中遊戲的既得利益者或是中立方時就會漠視世界上的一切事情。 如之前曾經說過,逛商場、街市的時候誰會去想背後生產者的生命付出與時間?大家只會在意自己能否用更廉價的價格得到貨品。 民主、自由、博愛看似一切美好,但你有否計算過自己每天浪費的紙張、食水可以供給落後國家多少人使用,你所謂的民主只不過是各大政黨推出一個形像良好的政治明星去博取一大群手持選票但沒有自主思想的投票者,然後每次看到貪污腐敗的事情發生只要過一段時間就被大家遺忘或就算推翻後過幾年又再重覆相同的事情。 西方民主與東方獨裁實質上並無分別,主導權永遠不在大眾手上只是對表面的修飾有所分別。

正所謂「弱國無外交」,美國作為世界上的最大邪惡軸心國,公然蔑視聯合國在國際法庭的判決不過是等閒事,尼加拉瓜在80年代受到美國的暴力攻擊,但無人有力干預他們的行動,因為國際政治只不過是黑社會之間的各派大佬角力,你不夠強就沒有發言權。

在以巴談判上,美國的「慷慨」、「崇高」提議在中東人士眼中根本不值一提,一切都是偏幫以色列如何巧取豪奪的偷走一個國土,直到現在以色列還沒有明確的疆土範圍,隨他們喜好去吞併周圍地方。

當法律利於自己時,我尊重;當法律不利於自己時,我無視其存在。
這就是真實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