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王》,當動畫變成國家地理雜誌版本之時


《獅子王》作為我人生第一部入場觀看的動畫電影,現在迪士尼重拍的話我當然沒有不入場的理由,但是即使有童年回憶的加持, 也彌補不了期望上的落差。



單論劇情來說,基本上是跟原版接近一樣,除了某些位置變得寫實後無法像原版動畫般生動演繹出來的跳舞橋段外(一如早前的阿拉丁跳舞)。雖然特技效果很逼真,幼年的辛巴也很可愛,但是我卻感到有點缺乏靈魂在當中,尤其在電視重看原版之後更感受到其分野。



導演Jon Favreau在《The Jungle Book》時曾經成功駕馭好一整套由3D特效所組成的寫實動物擔正、再加上人類主角的「真人版」電影,但這次連一個人類演員都沒有的時候,寫實的動物表情貧乏和缺乏動畫所具備的生氣等弊端就跑了出來。原來隨著技術的成熟,一套電影作品所能喚發觀眾情緒的能力卻隨之而倒退,連丁滿與彭彭出場的那一幕也變得有點死板。經過近期《阿拉丁》和《獅子王》後,我想暫時再也不會接受迪士尼的騙錢重拍計畫。



反過來說,823香港之路才讓我深深感受到真正的重新演繹「獅子山精神」,點亮香港、點亮每一個香港的內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