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奇遇記 SOUL》,感情不夠到位的良作




劇情簡介
紐約一位平凡的中學音樂教師阿祖,熱愛音樂,夢想可以成為鋼琴家在著名的 Jazz Club 表演。可惜機會來到之日,卻發生意外,他的靈魂誤打誤撞進入了「起點之前」!原來所有新靈魂在未出生之前都要在這裡接受特訓,以塑造他們不同的性格、喜好和夢想。為了重回人間,阿祖要說服唔願投胎做人的 靈魂仔 22 號幫忙,一齊拍住上,尋找生命火花 ,以求獲得「地球通行證」。展開意想不到的歷險,尋找人生的真正意義!


今次的 Pixar 電影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問題在於人物經歷不夠深刻未能 touch 到我的內心。導演想藉阿祖的經歷去帶出人們有時候過於執著某一事物而忽略「活在當下」與及「幸運源自貢獻感」的大道理。


但是這些都是老生常談,而從劇情上去看阿祖在靈魂的世界並未看到他有受到任何苦難,亦沒有表現超脫世間常理的思維角度去重新審視一切,在該世界的運作方式包括空間管理者們的行為仍然以仿人類模式去處事,讓我感到不倫不類,而且也做不到老少咸宜,單看坊間評論就得知小朋友對今套動畫毫無感覺。


還有就是電影愈看下去愈有種熟悉的感覺,就是故事跟以往荷里活片常見的主角暫做上帝代理人or天使變凡人的題材很相近,都是逼使主角學習換位思考,所以對我來說創意分又再扣減,不如 Inside Out 將情緒擬人化的獨創性。


最後要大讚的是配樂找了我喜歡的其中一隊樂團 Nine Inch Nails 主唱兼大腦 Trent Reznor 創作,難怪一開首就馬上被電影的音樂一下子吸引住。


雖然上述提到電影缺點頗多,但我仍覺得不失為一套四平八穩的好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