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考察團實錄(無誤)

上兩星期跟朋友一起過去台灣觀看總統大選兼體驗當地民情,在行程中有不少意料之外的收獲,同時亦感低估了香港人對台灣大選的興趣。 因為每條台北街道都滿佈香港人的足跡,而且不只是年輕人,在酒店內就遇上一位中年大叔帶著年邁母親過來觀看台灣的投票過程。

在 1 月 9 日的韓國瑜凱道造勢大會,看到的是滿遍青天白日紅旗,整過大會直到完結為止 「台灣藍粉」 都不會像 「香港藍絲」 般把國旗隨意丟棄在垃圾桶,這明顯是「真愛」的表現。 另一樣明顯的是將近 9 成是 50 歲以上長者參加,連口號也是莫名其妙的 「庶民選總統,總統選庶民」 還有就是 「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然而由一個進出中聯辦的台灣總統候選人來談保護國土安全實在有點可笑。

翌日到了蔡英文凱道造勢大會,人數跟昨天不遑多讓,這還是在大量來台北工作的年輕人已乘搭高鐵返鄉投票的情況下發生,整體年齡層則年輕得多,不少台灣正妹也待到今天才出現,過來看熱鬧的港人也明顯更多。 最重要的是你不會在此發現任何中華民國的旗幟,只有綠色旗子跟一些競選口號,當然還有最顯眼的黑底白字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亂入,造成現場部份台灣人迷惑他們來幹什麼的感覺。 這兩天我們同樣只能走到中間位置就無法再深入下去,畢竟人潮實在太多太擠迫,尤其大叔們最愛在我後面老漢推車,推得我的腰跟腿都痠軟不堪,要回到酒店拉筋舒緩一下。

接著來到 1 月 11 日的大選投票日,到了西門町酒店外的西門國小視察投票過程,從正門進去完全沒有工作人員審查入場人士的身份,只有一名職員在簡介各活動室的分類投票,之後就能看到校園內範圍照常開放給公眾使用,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在操場上玩樂,全然沒有像香港般在選舉範圍內不斷巡查,整體氣氛輕鬆。 之後就轉場前往返校原址、現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當地場地同樣是以香港人參觀為主,觀察台灣過去長達38年的戒嚴史,其中蔣孝武派人暗殺 《蔣經國傳》 作家江南更是驚動美國介入,成為台灣解嚴、蔣家人絕不接任總統並進向民主化的主要原因。 在快離開時候又剛好遇到 GLO Travel 帶隊的旅行團,還有沈旭暉和鄧小樺等人隨行,香港人真是老是常出現。 之後踏著 youbike 回到市中心閒逛,因為下午四點多就開始點票,台灣的投票時間跟世界各地不同,只有八個半小時,截至下午四點。 我去查找香港、英美等地都是有超過十小時的投票時間,同時都在傍晚截至投票,凌晨點票,台灣這種早早完結的時間或許是慎防晚上人為造票的可能性吧。

在點票時間我見識來台多次以來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各電視台的點票方式都不一樣(笑)。 譬如說我在路上觀看店鋪內的電視機,一般的電視台是看著蔡英文的票數慢慢領先韓國瑜由 20 萬、 50 萬再到 70 萬不斷拋離,然而中天電視台卻能永遠徘徊在 20 至 30 萬之內,這種候選人票數 "局部性" delay 的情況真的前所未聞,廣播局真的可以縱容這種假新聞的誤導存在嗎。 經歷完毫無懸念的結果,晚上蔡英文馬上就在民進黨總部外舉行祝捷晚會,期間還有些本地大叔看到我們是香港來就馬上抓著不放,聊聊過去的台灣故事; 另外又有頭戴 cap 帽的中國人請我們幫忙拍照,事實就是不少國內同胞 「身在曹營心在漢」 呢。

然後在踏著 youbike 回程酒店的時間又遇到一對奇怪的中年男女,提到自己手機沒電所以向人問路,指完路線卻不停問我要電話,又說自己是玄光通大師的弟子什麼雜七雜八一副要傳教的樣子,男的不斷說多麼擔心香港和台灣被中國滲透的情況,然後我問他一句今天投票了沒? 他卻回答為了由高雄前往台北沒空投票,真的弄得我無言以對。 真的這麼多人相信 seafood 一類的東西嗎? 這讓我對台灣人的迷信傳統又多了分好奇心。

完結了大選考察後開始來台的第二個目的,就是前往宜蘭的 Kavalan 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這間上市 10 年多的台灣第一間威士忌酒廠,現時在國際已奪得無數大獎,更在美劇裡也出現它的蹤跡。 在 Kavalan 噶瑪蘭設廠之初,業界傳奇人物 Jim Swan 從從蘇格蘭來台,擔任 Whisky Maker 顧問一職,協助 Kavalan 克服了氣候炎熱的先天環境,並讓吃桶重成為優勢。

當天行程除了試酒活動外還有個人 DIY 調酒活動,而我們的時段當天只有 3,4 組人士,有些是日本人也有從香港周末快閃兩天過來的酒友。 調酒的過程很簡單,就是給三種不同風味的威士忌和試管給參與人士按自己不同的喜好比例調較,直到你找到最滿意的比例之後交給工作人員,他會準備好三份不同份量的威士忌讓你自行倒入酒瓶內,是個滿有趣的體驗。

之後試酒活動又可以自選四種酒款試飲,我的選擇如下

經典獨奏 FINO 雪莉桶
經典獨奏 VINHO 葡萄酒桶
珍藏版煙燻泥煤桶
經典獨奏 Moscatel 雪莉桶

第一款 FINO 是較易入口的類型,以我個人新手來測驗也感覺適合推薦給人作為入門; 第二款 VINHO 帶著溫醇口感和濃厚的香味,還有一道餘韻會慢慢滲透出來 ; 第三款有點像火酒般難以入口,印象不佳; 第四款 Moscatel 剛進口就有種腦洞大開的感覺,更貼似的是有點像吃了搖頭丸XD。  VINHO / Moscatel 都是我覺得難分高下的酒款。 之後買了好幾瓶酒作手信後結束行程回到台北,算是完結了今次台灣之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