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回顧的一年, 2019

曾幾何時,我被別人標籤為犬儒主義者,事實我也一向無視世間各種約定俗成的規則,畢竟這只是自人類進入農耕時代需要群居生活而誕生的產物。 一切目的是為了維繫群居社會的存在及延續性,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社會遊戲。 同一時間政府訂立的法規和社會上的潛規則卻局限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和思想層面的可能性,促使我成為一個無政府主義者。

曾幾何時,我對民主制度不屑一顧,因為群眾情緒是世間上最容易被操弄的東西,在西方民主建立的兩黨執政永遠不能讓你得到稱心如意的人選上台,因為政治和民主的目的就是妥協,而這一切最終被政府所利用作為其存在的正當性,世界是以國家為本體運作,國家才是一個 「人」 的存在,各個部門就是它的身體器官,人民只是人體細胞的一份子。 正如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當你過著暴飲暴食、通宵達旦的生活作息導致身體每況愈下什至生病的時候,人們又何曾想過需要尊重自己的身體呢? 每一個人都是以自己的喜惡來作決定,只是有些人忘記自己在別人眼中已被異化成零件的一部分。

曾幾何時,我認為在已成熟的超穩定社會體制下,只需專注於自身努力即可在資本主義世界下透過 「金錢購買自由」 ,然而事實上當你與獨裁政府為敵的時候,從前在歷史書藉上所看到的往事皆一一浮現眼前 - 耗時幾代人的反抗、無論是生命還是人類為其賦予重大價值的珍貴東西都被無情地打破,一少撮人在沉迷權力鬥爭的時候,縱使眼看著辛苦建立的高度文明在開倒車,人類這生物也是要堅持走進死胡同的道路。

歸根究抵,人們想要得到自我完善的人生,前提就是先要掌握自身周遭一切 的 「話語權」 。 當香港在 80 年代開始經濟起飛的時候,同一時間的台灣才剛解嚴; 當香港人在數鈔票、炒樓炒股,台灣人卻在起步建設自己的民主制度,而這一切的結果現在已經開花。 嬰兒潮一代開始的香港人賺盡所有利潤和享受紙盡金迷的生活,直到今天所有的後果由他們的子女去承受,所有的前因後果都是一場 「等價交換」 ,美國的 2008 金融海嘯後瘋狂印鈔也是在透支全球資源,透支下一代的生活質素。

然而我們可以抱怨這一切事情嗎? 套句古語 「仁者人也」 , 一個人是無法表現出仁來,一定要兩個人才能成仁。 人必先與人見面相處,建立緊密關係才能生存於世,而諷刺的是人的一切煩惱正是源於人際關係,我們就是身處在這個矛盾的世界,如何去面對生存於世就取決於我們自身面對困難的態度,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