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回顧系列



話說上年是拖了半個月才寫年度總結,沒想到今年的拖延症更嚴重,一月也快要完才開始動筆Orz。 廢話少講,直接開始2017的個人回憶時間。



運動方面

回想起上年尾開始多練Single-Leg Squat後,隨著下肢肌力的提升,整體磅數也上升了3-4kg,但朋友都說完全看不出我有變壯或是變胖,什至覺得更瘦了(哭)。 大概這都是脂肪比減少、身體更加精煉的關係吧,之後量度個一次發現體脂率下跌到15%,跟一般人相比算很不錯吧。

回到跑步上,在6月報了日本的山形半馬賽事,結果又一次sub2失敗,歸根究底還是練習量不足的問題,審視過後現時在這方面的目標不再是要做到多好的pb成績,反而是開始思考如何在健康不受傷的情況下跑步。 於是在年尾時訂下新目標,變為連續6個月以上無傷地保持月跑量超過100km。 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談何成績可言,沒有持續的月跑量作為基礎底下談何進步可言。

現時12月的跑量為119km,希望不會在這個1月就斷纜吧(笑)。




旅行方面

今年6月去日本比賽的同時也帶了父母一起去,這次正式是我第一次單獨帶他們旅行(上次還有家姐在一去)。 回想起看完高木直子的作品 《一個人好孝順,帶著爸媽去旅行》 的時候就深有感觸,希望能夠趁他們有氣有力走動的時候多到一些不同的地方旅遊,儘管我的英語能力不足以應付歐遊,加上日本的賽事特別多,暫時只能選擇在日本的不同地區遊樂Orz。

這次分別去了東京、鎌倉、山形、仙台幾個地方。 東京的話其實跟香港沒什麼分別,到處都很多人,同樣是該地的經濟重鎮。 但總算乘搭過東京唯一的路面電車路線-都電荒川線。 沿著鐵道線路的住宅和商店街都給人一種80年代的昭和風,街上都是老人與中學生居多,難以找到穿著西裝工作的人士。

山形作為懷舊日劇 《阿信的故事》 的拍攝地方,眾所周知這個被群山包圍的內陸地區在冬天就會長年積雪,在春夏時間也在攝氏20度以下。 這種鄉下地方可謂了無人煙,但伴隨著的好處是水果與風景方面都保持著原始天然的美好,尤其在山寺上俯瞰山形市的景觀尤為一絕。

經過一大早就跑半馬、下午去登山寺的忙碌行程後,翌日自不然要好好休息一下,於是向著銀山溫泉出發。 據聞宮崎駿的 《千與千尋》 也是以此地的溫泉旅館為原型創作,且當區也有一小段山路給人郊遊,對我爸媽來說可以說儼如仙境。

仙台作為JoJo系列著名的杜王町原型,荒木老師的故鄉,給我一種很像我家將軍澳區的感覺。 兩者皆是有很高的城市綠化率。 在猊鼻溪又試了讓媽媽說畢生難忘的地道烤鮎魚;在松島海岸又入住一間對著海岸線的溫泉旅館,較可惜的是當其時不是生蠔旺季。

回到東京小休一日後再向鎌倉出發,看過6-7月旺季的繡球花名所明月院,又經過著名的 《Slam Dunk》 景點鎌倉高校前站,不得不說看到很多連拍照都要排著隊等候。 最後待在江之島燈塔看著日本這邊的最後一個日落才離開,整個行程我相信最有趣的就是看到爸爸每天都早早出門去買水果回來當早餐吃吧,在平日他本身就很愛吃水果的「果王」,在日本幾乎恨不得試遍所有水果品種(笑)。

之後的幾個月遲遲未想到想單獨到那比賽,結果只陪了朋友在11月又到了台北、台中一遍輕鬆遊。





















登山&攝影方面

簡單直接以圖代文作紀事


















讀書方面

現在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看得多書,細數下來2017年足足看了69本書,平均下來每月看超過5本。 明知道看完一本書需要兩個多星期才能沉澱為長期記憶,但每次又馬上開新一本書,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與我所看的書藉類型有關。 回顧2016年我所看的書種可以歸類為「跑步」作主題,而今年的讀書主題是「投資」。 這個看似滿身銅臭的標題,對過去向來對欠缺物慾、視錢財如紙般淡薄的自己來說是令人吃驚的轉變,但我從中影響了很多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看法。

先說市面上的投資書,很多對我來說只不過是認識該行術語而已,當我開始理解箇中原理後發現這些知識老早在玩wow時就全部學過了,所以包括巴菲特師傅Benjamin Graham在內的 《證券分析》 對我來說一大本書只有一兩個概念需要學習。 反而講解現行貨幣系統和經濟體系的 《國家偷走我的錢》 和訴說人類歷史的 《財富、戰爭與智慧》 等書藉很對我的味。 這類書藉讓我真正認識到世界的運作取決於人們信任什麼、事情的本質與背後的行動動機才是最重要的事。

另外繼而開始沈醉於人類行為心理學有關的書藉,投資成功與否本來就取決於人們如何看待一件事物,所有的法定發行貨幣都是皆因人們「信任」才產生實質價值。 以上種種累積下來的想法,我還需要一段時間沉澱才能整理出其中思緒。 

至於今年的讀書主題我想會聚焦在「飲食」方面之上。




投資方面

我主要的投資項目分為手機設備、通訊技術及生物科技業,全部皆為2016年尾開始部署。 當中長飛光纖和金斯瑞生物科技由年初至今各自為我帶多2倍多的回報,2017一整年的回報率約90%(將近百萬)。

當中最意想不到的當然是金斯瑞在業績一般的情況下,被大戶熱炒到300倍pe,跟我最初買入的價位足足升了10倍,完全超出我的預想之外。 但我相信在下次泡沫爆破時會跌到不足3元,因為現時價位遠遠超出合理水平,不過生物科技業作為人類未來30年的主軸,我對這項領域依舊非常看好。

通訊技術的話,全球5g標準的訂立可能是人類邁向更進一步科技革命的里程碑,遙想1995年的windows 95、2007年的iphone推出,科技發展在間隔約每十年間就會出現一次大躍進重新塑造人類社會的生活模式。 從不會使用電腦就落後於人到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就落後於人,下一次的新產品我無法想出來,但我相信它的存在必然是依賴無限速、零時差網路傳輸抵下才能蘊釀出來的產物。 所以在以上前提,光纖覆蓋全球的行動也必然在高增長速度下持續。

手機設備業可以說讓我吃了一記悶棍,當初買了丘鈦科技與舜宇光學的時候才5元多與40元多,橫行一段時間放了卻馬上一路升到九月,耐不住性子的我又學到了一課。 而比亞迪電子更讓我現時帳面虧了不少錢,當初三月業績翻倍時入了幾手賺個差價,到8月半年業績又再次在22元左右入了超過二十手,結果升到26後就一路下跌到14.5元低位,老實說我完全搞不清楚為何在營運沒出狀況的崩跌原因。 回到舜宇光學,雖然現在的熱炒概念已經完結,但我對該公司的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除了現時在手機鏡頭模組領域力追大立光外,它們本身就是在全球汽車鏡頭處於龍頭地位,市佔率30%。 這足以証明它們在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大立光雖為蘋果提供大量塑膠鏡頭,但塑膠鏡頭。 的品質無法應付日常用於不同環境下的汽車鏡頭上,這意味著它們在將來智能汽車的龐大市場上會面轉型困難的風險。 相反舜宇作為玻璃鏡頭製造商就有非常穩固的護城河。

如上述所言,我認為電動車、智能汽車配置、能源業(蓄電站的大量建設)、市區基建配置將會是改變人類未來10年生活的主軸。




煮食方面

14年開始健身、15年開始跑步、16年開始投資、17年我的新嘗試就是在烹飪下功夫。 以往入廚房會煮的東西不外乎煲飯、煮麵而已,現在以西方和東南亞菜式為切入點作開始。 畢竟天天都在吃父母的中菜,吃到厭之類也不用我先去學(笑)。 先是常見的肉醫意粉、芝士白汁意粉,出來的味道還不賴,至少現在知道別人將白汁弄到黏稠的原因是混合了牛油和麵粉,菜遠牛河是加了蠔油,乾炒牛河是加了生抽的關係,之後又整了個叉燒版的Pad thai被我的朋友笑了一頓。 至於在用麵粉自製披薩批底和饅頭方面則大失敗,希望明年今日可以再分享多些煮食上的樂趣,畢竟初學還沒半年什麼都不懂,一直上youtube頻道跟不同版學習新菜式,其中香港youtuber我最喜歡的暫時是Bob叔,他在準備材料的同時也會分享不少個人的生活趣事。




生活方面

看過 《國家偷走我的錢》 後令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產生巨大的變化,可以說現在的我萌生個人主義思想和對無政府主義的追求。 政府的干預不僅是在經濟方面上影響大家日常所能作出的選擇,更在教育上早已灌輸國民意識,何謂社會責任,何謂公民意識,但這些的「定義權」卻落在一少部分人所訂立出來。 我從美國的著名語言學家Noam Chomsky的說話當中領悟到,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文字」,因為人類一切知識都依賴文字記載來傳承下去,但大家又試想過通過文字上來傳遞訊息是會出現認知上的落差嗎?

當你從教師與書本上學到字面上的知識,但不等於你腦袋就會產生同樣的概念,有些人只能從中背誦出相應的知識,但缺乏活學活用的能力,更莫論將知識轉化在其他領域上應用出來。 我想還是遲些再完整寫一篇出來單獨講述這方面,免得看上去糊里糊塗什麼都沒說清楚。

另外可能是現在有多源收入的關係,沒那麼依賴正職的同時工作態度卻更勝從前,跟個人思緒不再局限在一份收入會主宰個人生活質素的思維困局。 辦公室文化的產生本身就是人們大過依賴單一收入來源,為了上位向上遊的就會在背後打小報告打擊競爭對手,無心向上的在工作上就經常藉故將工作量推卸給別人去做,借機偷懶變相提升了這份工作的性價比。

接下來的這件事我好像一直漏了沒提過,就是我們家多了一位新成員! 這位小姐就是我哥的女兒,即是我的姪女。 2016年11月出生的她現在也有一歲多,開始慢慢嘗試站起來走路,也會發出不少怪聲。 隨著她的出現,這代表我的輩份在家中上移一個級別,一份身為長輩的責任感亦油然而生(大誤)。

大致上就是這樣,有什麼事明年再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