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出席同事榮休晚宴所見的一二事

話說有位頗相熟的老同事在這個月即將退休,不知何故他將我排到跟部門最高層人士放在同枱(我不是喜歡拉攏關係的人),我的上司與他也坐在同席。 整個過程留意到的除了有時閒談過去的公事外,讓我理解大家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他們幾乎清一色都送子女出國留學,不是英國就是到加拿大,同時亦不清楚什麼是Airbnb,亦對時事不太注意。


感覺上這就是所謂的香港中產階層生活,只對於自己生活圈子內的事情與工作感興趣,世界發生什麼事好像與他無關,這種狹窄的世界思維某程度上也是香港特色之一,難怪香港從實施自由行以後只會賺容易的錢一樣,因為香港政府領導層也是出現同樣的問題,與世界脫節跟不上科技創新,更莫論創科局連助理都是行政科出身,政府對生物科技、區塊鏈技術、雲端技術此類大熱課題毫無發展等等。

我的同事是新界原居民,享有丁權,他所見識到的也是跟前者類似,不過在自己居住的社區發展上還是會較為關心,而聽他所說他兒子本是加拿大留學Bio-Chem出身,但回港工作卻非做回本行轉做其他工種,畢竟香港缺乏藥廠研發市場,雖說全球藥廠在近年專利藥接連到期但新藥研發欠缺成果,但始終仍是擁有龐大的產業市場。 若果回到大學實驗室做lab,人工可能只比當保安好一點,這是香港產業畸型發展的可悲現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