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想之外的閱讀報告:造反,別以為你們人多,我1%的主張能占領99%的聲音



老實說,一開始單看書名我以為是講權力階層如何影響大眾的書藉,但看畢後發現是另一回事xd。 當中內容算是提到非主流者如何從外圍反過來滲透入群眾的故事,但這些都不是我感興趣的地方,唯獨是有一段章落提到有關自閉症患者的事情吸引了我。


曾有資料指出,自閉症兒童當中有7成屬於高功能自閉症,剩餘的低功能自閉症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溝通障礙而失去語言能力。 當中有位被確診為自閉症患者的凱蒂則明言「我不是患有自閉症(have autism),我本來就自閉(autistic)。 就像你不會說自己擁有『女性特質』,你會直接說自己是女人。 」大眾應該理解到自閉只是神經多樣性的其中一種,正如有研究提及過最適合從事機械工程或電腦科技的腦袋,與自閉的人有許多相同的特質。

身為神經多樣派支持者的凱蒂認為這種擁有與常人不尋常的理解行為是一件幸福的事,例如她覺得數字1是白色、數字2是綠色。 這種視覺上的連帶關係影響了她的學生生涯。 在藝術學院畢業的她憑著自閉特質的影響,對了看待世界事物會有不一樣的視野,繼而將影響展現在她的藝術創作當中。
「關於顏色、形狀與圖案,我看到的東西跟其他人不一樣。」

凱蒂積極地想把自閉症定義成一種有益、有價值且具有生產力的身分,對於現時將大筆資金投入研發自閉症新藥,而不是投資在相關服務的發展感到相當氣憤。 有一點令我很感同身受的就是對他們的形容-「他們某方面像個看透世事的老人,某方面又無助地像個小孩,這兩種矛盾的狀態總是同時並存。」這類自閉症兒童總比其他孩子更喜歡專心一致鑽研練習自己技藝。

對於擁有自閉特質的人士來說,網絡的出現是一件好事。 網上聊天大家無法從文字得知對方的聲調、語氣、面部表情,對於不擅長面對面溝通的自閉症族群來說等同破除了溝通障礙。

BT之父Bram Cohen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但他很自豪自己擁有這種「疾病」。 高度的集中力、細節處理能力與不可思議的記憶力,讓他們在某些領域上比常人更容易獲得成功。 如經濟學家Tyler-Cowen所言「許多自閉症人士都擁有優異的認知能力,而網路上到處是星星般瑣碎繁多的資訊,身在一個能有效處理雜散資訊的世界,就表示我們正在利用科技去重現或模仿自閉症人士的能力。 在某些情境下,利用自閉症模式的思考確實更有幫助。」

美國神經學家與作家Oliver Sacks曾以《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一書中描述Temple Grandin的生平。 Temple是一位畜產學家,Oliver認為她透過探索自己的心理症狀,破除了自己的界限,繼而發明出多種以動物知覺為考慮的動物驅趕和屠宰方法,改變了畜牧業的運作模式。 Temple說自己不是以語言來思考,而是透過圖像方式思考事物,而動物也是如此。

對於這類以另類思考方式生存的族群,大眾社會是否需要認真審視他們真正的內在價值?比起沉溺於矯柔造作、將時間荒廢在塑造儀容外表和個人形像的大部份KOL、網紅、明星、IG女神甚或是普通人等等,其實他們沒有資格與具備才華的自閉人士相提並論。 自閉人士只不過是沒興趣做虛偽的裝扮與說話方式去附和他人或掩飾真實的自己,他們只不過想更「純粹」地過著自己生活、忠於自己的思想。



補充一件小事,看了此書才知道原來畢氏定理之父畢達哥拉斯同時是西方素食之父,是最早提倡不吃肉類只吃蔬菜的飲食方式。 果然多點接觸一些不同類型的書反而會有預期之外的得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