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閱讀報告: Good to Great



這可以說是一本很多大企業CEO也必定讀過的書,雖說出今距今已有一段時期,當中有些對企業與發展趨勢的評價在我眼中有點落伍,但作者Jim Collins的多年研究分析了不少成功必備的特質。

其中一點有提及到的是很多最優秀的CEO往往不是空降而來,媒體眼中的明星級人馬,相反是從企業內部中效力多年熟知一切運作與弊病的老臣子,而且也是最有機會成為第五級領導的人選。所謂的第五級領導就是以團隊為主、時刻保持謙虛不愛出風頭的領導者,在他們眼中成功的運作一切功勞都是上下一心合作得來的成果,並非單獨一人可以領光環解決問題。每當受訪時亦只會談起「我們」而非「我」做了什麼。

另外在中間有段我非常喜歡的說話,就是作者一位很欣賞的教授講過一段說話:「最優秀的學生永遠對於教授所說的話始終半信半疑」。這點也是我認為人們必須抱持質疑精神遠重於批判思考的原因,在批判問題的過程中很多人往往陷入原地踏步沒有產生任何建設性的境況,相反前者就能令自己時刻保持通往實踐方向出發,通過不斷犯錯的過程才能找出根決問題的方法。

而且成功人士與失敗者的最大分野是,前者永遠將問題與困難歸咎於自己的準備不足,相反後者永遠只懂得將問題怪責到他們身上。作者在此亦引申出他的「窗子與鏡子」的心態。窗外的員工都會選企業的成功源自領導者的決策,但第五級領導人都會反指出窗外的員工他們才是成功關鍵;與此相反,自戀的領導者只會對著鏡子認為一切是自己的功勞。同時在作者調查中的第五級領導人,有不少也是曾經經歷過人生重大考驗的人,這種良好心理質素可能也是他們邁向成功所具備的特質之一。

當中作者提到一段故事-史托克戴爾弔詭(Stockdale Paradox),Jim Stockdale是一名美國海軍上將,在越戰的過程中不幸被俘,被折磨了足足八年才獲釋放回國。在這段受俘過程,他經歷過大大小小常人難以承受的折磨但都一一撐過去,作者訪問他如果挺過難關時他這樣回答:「我沒有喪失信心,我不但不懷疑自己終於能脫困,而且也相信我一定能活下來」。大家可能覺得這不過單純的精神勝利法,但若非使用這種可能包含自欺欺人成份的決心與意志力堅持下去,任何一絲對自我的質疑都足以摧毀他的個人思想。

再來還有一些成功企業的特質就是跟股票市場打投資一樣,需要具備刺蝟原則:專心做好單一的本份,將你擅長的東西所得到效益最大化,理解自己在那方面能夠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公司的經濟引擎由那方面軀動、對那方面的事業最有熱情。一心多用的下場通常都是降低實際效率,倒不如專心一致發揮自己的專長,在這一點上放到2017年的今天可能有點失效,看向FAAMG等各大科技企業如何壟斷市場,代替有些東西需要與時並進。

最後提及一些不錯的建議,例如是先建立好「不做的事」的清單,將時間放在重要的事情身上;保持制度完善的重要性,令員工在工作時減少問題出現的可能性;看清事情的可行性,及早阻止一些消耗巨大但欠缺市場的研發項目;絕不改變最初對自己的評估準則,自欺欺人的下場在現實中可以隨處看到。

個人感受最深的是關於預防問題出現的處理,相比起等到企業陷入危機再大刀闊斧改革,及早作出改變是很多曾經成功過的企業最難辦到的事情。成功經驗就像火箭推進器一樣,雖然將你推到一個難以企及的高度但是若你無法將它擺脫出來,最終只會成為自己的包袱為將來埋下失敗的引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