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的長跑世界紀錄保持者Ed Whitlock之傳奇落幕



最初認識到Ed Whitlock是在 《最活力的老後》 書中曾經提及過,這位曾經世界上第一個跑進3小時內(2小時54分48秒)的70歲組選手,每年皆打破該年齡層全馬紀錄的Whitlock可以說是世界上的一位奇葩,不過在今年的3月13日因前列腺癌去世,享年86歲。


Whitlock的驕人成績其實早在他年輕時期就有所體現,在中學時期他就是一名做到4分31/英里的中距離跑步選手,紀錄曾在後來曾破世界紀錄的Gordon Pirie之上,可是因為Achilles肌腱問題而在大學時淡出比賽生涯。直到年皆中年40多歲才重拾跑步,之後開始他在老年中長跑世界紀錄的洗榜之旅。

5公里紀錄


半馬紀錄



全馬紀錄



最先開始的是主力參加800與1500米的賽事,直到1979年,48歲的他開始厭倦比賽,在一次陪伴孩子跑步的機緣下跑了一次馬拉松,成績為2小時31分23秒。

之後等到60歲退休後Whitlock才再次重拾跑鞋,這次正式專心鍛鍊馬拉松長跑作為主項。

當初他選擇改跑馬拉松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練短跑時Achilles舊患依舊揮之不去,所以他的訓練課表從來沒有什麼interval、tempo run,清一色是漫長的長課(不看距離,只看時間),就這樣每天圍繞著咱家附近五分鐘可跑完一圈的墓園練習。

在現今都在依賴跑錶等專業數據、追求最新款跑鞋、注重營養攝取、遵循各式各樣訓練課表的大眾眼中,Whitlock的成績可謂不可思議,如他所說

「我沒有教練、防護員、訓練課表、贊助、也不想吃那些我看不懂的食物,我知道我自己是個隨興的人,如果一直花時間去理解這些訓練,或該做這個、不要做那個,我只會剩下更少的時間跑步。」



Whitlock穿的是一對從70歲開始跟了他超過15年的brooks跑鞋,鞋底早已磨平變薄,但他就是比你快,這或許提醒了每位跑者必須謹記你的成績建基於你在跑步上所付出的時間與努力,當你每少練習一天,都會反映在結果身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