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大師黃易的仙遊

寫過《破碎虛空》、《覆雨翻雲》、《尋秦記》、《大唐雙龍傳》、《邊荒傳說》等名作的黃易在4月5日時因中風入院離逝,享年65歲。看到這畢消息再次感嘆歲月不繞人,一個陪伴著自己由青年長大成人的作者就此白日飛升。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黃易,從小就喜愛武俠世界,也研究玄學與易經,本名黃祖強的他
便選擇以「黃易」為筆名闖蕩文壇,黃易原本並非一開始就投入文壇,為了磨練藝術素養
,他曾在香港藝術館工作10年,後來發表第一部小說《破碎虛空》,並在媒體上連載後,
始展開職業寫作生涯。也是這段時期,黃易仍處於高未成低未就的尷尬階段,只能懷揣著武俠曲線前進。黃易的出版社創於1991年,而他和博益的合作,一直到1995年為止,兩邊的時間頗有重疊。對黃易來說,創業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出版社願意為《覆雨翻雲》出版。

雖然說《破碎虛空》的玄幻風格充份突顯出他的創作理念,就是融合道家精神,以修練武道者的精神修為去區分眾人的境界差異。自己初看這部作品時感覺它像科幻小說遠多於武俠小說,稱得上為黃易旗下作品的一道神來之筆。

到了《覆雨翻雲》,就開始轉移到大長篇故事發展,將近二百萬字的文本令整個故事格局與規模變得異常龐大,當中的枝節脈絡的細緻描寫更甚於金庸。不過令人咎病的是黃色情節太多令故事格調降低,除此之外劇情發展儼如RPG遊戲般不斷升級,再加上出現無數次的「虎驅一震」等不禁令人對他的形容詞的詞彙貧乏感到汗顏。不過,隨著創作技巧愈趨純熟,情色描寫的褪減抵下,《尋秦記》和《大唐雙龍傳》至今仍是令我重看不少次依舊津津樂道的作品。

令我意外的是,吳卓羲在剛收到朋友訊息才得悉黃易的死訊時就已經馬上發言,在祝他一路好走的同時又提及到自己首次閱讀的武俠小說作品就是黃易的《尋秦記》。他憶述當年拍攝《大唐雙龍傳》,最為喜歡黃易筆下細膩的情感,其中他所演的徐子陵與林峯所演的寇仲性格不同,但有著深厚兄弟情,令讀者及他本人十分喜愛。「兄弟情以外的不同情節,對我都好刻骨銘心,雖然我未有機會見過佢真人,但可以演到呢個角色(徐子陵)我都無憾。」

沒想到他會對黃易的作品這麼上心,現時香港武俠界只剩喬靖夫獨力支撐,不知何時再能看到武俠小說的盛世回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