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旅行的跑手,香港視障長跑紀錄保持者梁小偉

早些時候看畢viutv的旅遊節目《暗中旅行》,不得不佩服三位節目嘉賓的表現,出發往台灣的李軒才華洋溢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往泰國的趙芷媛亦同樣地仍保留僅餘的一成視力,唯獨往越南的梁小偉是當中唯一一位已經完全失明的人士,亦正正是我今次想講的跑手。


梁小偉(Gary)自小就是視網膜色素病變病患者且患有夜盲症,直到2009年中開始完全失明。失明後自此人生一下子失去方向更試過迷失幾個月,連女朋友也擔心日後的路變得難走決定離他而去。
直到他下定決心改變,打電話到失明人恊進會作協助訓練,經過其他會員提議到盲人體育會(現為盲人體育總會)參與長跑訓練,開啟其跑步生涯。2010年開始訓練不足一年就在11月時首次參加半馬比賽就獲得1小時55分的好成績。

視障選手在比賽過程當中少不了領跑員的協助,Gary現時女友就是其中一份子,而隨著Gary的成績愈來愈好,直到12年後才找到他的最佳拍檔 — 楊肇麟(阿楊)。

阿楊自少就熱愛運動,一直接受跑步會的系統訓練,更曾經在2011年奪過渣打馬拉松十公里亞軍,但在他的跑步生命中最重要一刻在12年才出現:「記得那一年在公園練跑,看到一班領跑員與視障跑手在練習,當時覺得很震撼、很有意義,所以早就立下決心,有天退下來的時候,一定要當領跑員幫助更多的人跑步。」

現任體育老師的楊肇麟直言自己與Gary認識的時機是一拍即合。「那時我覺得自己在跑步上要跑的都跑了,獎都拎過不少,加上工作關係練習時間減少,是時候試試更有意義的事,但又不想停下來。剛好在香港盲人體育會(盲體會)介紹下,遇上需要一個跑得快的領跑員的Gary,覺得自己又可以繼續用另一種方式去跑步,就開始與Gary一起練習、比賽。」

自從跟阿楊拍檔後Gary進步神速,全馬成績貼近sub3。「Gary的意志力很驚人,我在他身旁也被他嚇一跳,在去年香港的全馬比賽中,跑了30多公里他開始抽筋,但他一直在跟自己說要頂住,也沒有減速,一直跑到完成賽事。」二人最後以3小時13分取得香港視障組的最佳成績,亦是「阿楊」個人最佳的全馬紀錄,在遇上Gary前他僅參加半馬及10公里賽事。

加上阿楊本身就是一位體育教練,更擁有pose method的教授資格,由他協助Gary改善訓練系統最合適不過。「平時他們晚上練習,公園內或會因太多人而令他們不可高速訓練,但因我工作關係改以早上練習,令Gary可以更全面的提高跑速。」兩人合作至今獲得多個視障組冠軍。

「我覺得跟他是一種緣份,平時我們視障人士行路都會驚,但偏偏他帶著我跑,可以話我知前面條路係點,我睇唔到路,少少不平都會好驚,但跟『阿楊』跑可以完全唔不擔心,好放心地跑。我成日笑他拖著老豆跑,我好命都做到他老豆,但偏偏我地唔同年紀,卻步伐一致。」在旁的「阿楊」卻笑笑口說:「其實Gary的出現才是延續我跑步的最大動機,否則我已因工作放棄了跑步,他只是要一個人在地鐵站接他,然而一起去練跑,我做到的又何樂而不為?」

正如Gary的格言所說:「別人扶你起身,但無人會揹住你行」,決定人生的是取決於你自己的想法,不論是留在原地怨天尤人還是邁步向前,這種「面對難題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整個節目中我最有印象的一句說話是當Gary提及平日乘搭巴士時曾試過有旁人問他為什麼不坐下,巴士上有座位。但大家的角度都是以自身出發,沒考慮到視障人士難以知道附近有沒座位,只能倚靠身旁的扶手順著進入車廂,在落車掣旁等待到站時隨時預備,所以當我們下次有機會看到有需要的視障人士乘搭交通工具時要主動幫忙,提供一些他們因身體問題所接收不到的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