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思維方式與生活

今早跟友人在閒談的時候無意中說起香港人的生活意義。
友人a說:我每天都很忙,工作上的order已經多到足以令我分心不瑕。
友人b說:在香港生活就是要做李嘉誠的奴隸。曾幾個時,我也想過暫停工作休息一年去體驗世界,但到最後還是因缺乏金錢而作罷,難道要我像外國人到街頭賣藝去籌集經費?





為什麼香港人要將自己的思想困在社會建立的價值觀底下,究竟現在是為工作而活還是因工作而改善生活?

香港本身是一個喜歡大資本的城市,港人都對資本充滿欲望,繼而過分依賴于金融而非實業。造成社會對金融業的過度關注而忽略最重要的一點;金融自身並不會創造資本。

努力工作、到中年時候有車有樓有家庭,然後有足夠盈餘的時候就去用金錢換取娛樂,這是每個港人根深柢固植入腦中的"香港人式成功"。只會做到以上幾點,你的人生就得以完滿,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有些人會說hong kong, this city is dying。但我不認同這種說法,香港人從來沒有一個自主的思考去想想自己真正的渴求是什麼。

如果你說賺錢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那你就會浪費整生的時間在這堆人類社會創造出來的數字上。
如果你說賺錢是為了生活去做你不喜歡的事情,那你只會得到漫長的灰暗人生與短暫的快樂人生。

一個不能令你產生滿足感的生活方式,到最後害到的只有自己,倒不如集中精力改變那些能夠改變的,而把那些不能改變的暫時忽略掉。
一個能夠具備獨立思考,摒棄對多樣性的恐懼,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對事物的看法、對生活的了解、發掘自身的潛力,同時保存自己的尊嚴,這比任何事都更重要。

引用一段說話,英國哲學家Alan Watts當被學生問到大學畢業後應該幹甚麼時,他提出來一個赤裸裸的問題:如果錢不是問題,你想幹甚麼?

你還記得自己曾經的夢想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