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回顧系列


又到了年終的時間,轉眼間又過一年但是卻感覺不到任何事情有邁向完成的勢頭,一整年的感受到的全是不完全燃燒感。


運動方面
上年度每月100km跑量計劃持續了四個月後因為患了重感冒後斷掉(足足病了兩個月),印象中自己很久沒有試過嚴重到失聲。 等到病好之時個人也懶了下來,在身體狀況不佳只能斷斷續續保持月跑80km的運動量去應付10月的金澤馬拉松,想也知道不會有好結果。



於是憑著這麼少的訓練量兼沒有跑長課的情況下參賽,當天天氣也很冷但我決定照舊短衫短褲沒穿緊身衣褲保溫是第一個敗筆,在初段的跑感尚可,直到半馬位置的時候約若用了2小時10分多的時間,但當跑到接近30k的位置時就開始出現大家時常提到的 「撞牆期」。  對我來說這是嶄新的體驗,基本上就是感受到自身體內的所有能量完全蒸發掉,即使藉著意志力去跑過不了半分鐘身體就支撐不住停下腳步,只能半跑半步走去走畢最後十公里。  結果最終用了5小時多的時間完成個人第一個全馬賽事。



要說到遺憾嘛,事前沒想過自己原來連5小時內也無法達成,還要又一次比高木直子的初馬時間慢(上次是初半馬),還有對自身的懈怠感到不滿,歸根究底是我未能將運動完全融入我每天的生活作息時間表中。  所以明年目標是要計劃利用每天早上上班前的時間跑步或是在雨季時候能夠用室內單車解決停跑後的運動量下降問題。



還有就是自從Vivoactive HR藍芽連不上手機後只能靠電腦接駁線同步資料有點麻煩,所以最近趁hktvmall有優惠就用2千多元買了Garmin Fenix 5s,等我再摸熟一點後遲些會出一篇用後心得。

旅行方面
三月尾的時候跟了家人一起到西澳自駕遊,這次主要逛珀斯附近一帶地區,那邊就是有很多一大遍綠林跟葡萄酒莊。 這邊不論動物園內的袋鼠還是室外牧場主人領養照顧的野生袋鼠(父母皆被車撞死)都有接觸過,明顯感覺到野生的特別活潑好動,還有晚上一看到有燈光就會自動聚集過來,非常可愛。



回到行程上,一開始先由珀斯市出發沿海向上到著名沙丘Lancelin Sand Dunes和尖峰石陣Nambung Nationg Park




經過粉紅鹽湖Hutt Lagoon,據說是水母在湖中死後才會形成出這種顏色。



世界之窗Nature's Window




回到珀斯市區到當地的野生動物園Caversham Wildlife Park





眺望珀斯全景的國王公園Kings Park & Botanic Garden






藍屋Blue Boat House



市外對出的羅特尼斯島Rottnest Island觀看在澳洲大陸上幾近絕跡的小動物Quokka/









然後往南下去巴瑟爾頓碼頭Busselton Jetty





朱古力廠The Margaret River Chocolate Company(買回來的還沒吃完orz)



別具特色的露營酒店Olio Bello Lakeside Glamping






葡萄酒莊Voyager Estate & Leeuwin Estate



巨大溶洞Mammoth Cave & Jewel Cave






在Gloucester National Park爬當地最高的樹眺望周圍







巨人谷Valley of The Giants Tree Top Walk




回到珀斯市的費裡曼圖市集fremantle markets





伊利沙白碼頭Elizabeth Quay Jetty






還有不得不提的是由於身處南半球和經緯度的關係,澳洲的太陽和月亮真是特別大,日落的時候不到一分鐘時間就很快消失於水平線。 整個旅程給我的感覺西澳就是一個適合沐浴於陽光與海灘、在森林和原野探險的悠閒生活。

到了10月日本遊又是跟父母三人行,沿大阪關西機場下機往京都開始,然後到金澤參賽再從立山黑部的富山線下來經名古屋回到京都。

再度重遊的京都嵐山



金澤市報到+EXPO



相較京都這邊較早有紅葉



賽事沿途氣氛熱烈,工作人員極多



終點



回到金澤民宿親自烹調近江町市場買回來的毛蟹+賽後送的味增醬



明天一早接續到立山黑部但天色一般,落到宏偉的黑部水壩才看到好天氣






回到室堂酒店




隔天早上多逛一次才離開立山往高山市



休息一天後由高山市出發往白川鄉



整個地區猶如仙境一般,雖然有點微雨但山上的雲霧時聚時散,相比起藍天白雲的時候更有另一種美感




之後因為一些突發意外而要回到富山市領取行李,於是順路參觀一下當地的富山市立圖書館(由隈研吾所設計),相比起建築設計上的美,更讓我在意的是他們的書種分類會出現一個區別是重點提及「地域再生」。 隨著近期日本出現大量空置房屋想吸引年輕人和外地人士購買的新聞,讓我不其然聯想在一起是否意味著日本除了東京、大阪外其他小城鎮的老化問題已經嚴重到影響該區的日常生活運作呢? 這就是我總喜歡在旅行時到訪不同國家的政府公共圖書館參觀的原因,從他們當中的擺設方式,書本種類可以看出不同國家的人與文化,還有他們看重人民所需要的素質是什麼。



回到高山市翌日天氣是整個行程中最好的一天

古色古香的城市



下一站是下呂溫泉,入住有香港人BEN接待的富岳酒店,原來他在樂華邨長大,在求學時期過來日本留學後就定居這邊發展,妻子也是日本人。



浸完溫泉,之後經名古屋回到京都準備最後的行程

京都水族館



最後一天的行程剛好遇著日本文化日(全國休假),平安神宮附近聚集不少表現活動

熱鬧的群眾



南禪寺眺望京都市中心



傍晚時分漫步先斗町作為今次行程的結尾,明早乘搭飛機回港。

這次的行程安排事後發現北陸中部地區預留的日子不夠多,其中高山市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城市,有機會一定會再次回來這邊。

另外在12月還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話說有位朋友在週一早上才跟我說打算明天去遊覽珠港澳大橋,然後就叫我請假陪行。 於是向來做好準備才行動的我就馬上請假上一課學習如何任性地過生活。

翌日一早到太子搭車出發往珠海口岸,這次行程目的地是我早些時間就想去的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打算見識下全球最大的水族館是怎樣。



我們前來的日子剛好有港澳同胞買一送一優惠,原價三百多的門票現在半價就能進場

整體來說水族館比我預期中大,巨型玻璃足足有3-4層樓高,裡面住著四條鯨鯊;然後過山車設計也比香港兩個主題公園來得刺激,好幾次離心力讓我不得不雙手抓緊安全欄



還有從香港偷來的中華白海豚



總體來說,真心覺得比香港兩個主題樂園更好玩


登山&攝影方面

屈指一算,整年下來才發現自己的行山次數還不到10次,但是最近在攝影方面感覺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構圖,就是在 「三分法」 當中預留3分2的空間是天空,營造一種山頂仿如平地上的感覺。 還有就是學會 「Less is more」 的含義,將多餘的周邊空間削走,盡量在相片中聚焦我所需要的主體。


讀書方面
今年總共看了23本書,總數只有上年的3分之1,而且也算是圍繞著「飲食」的歷史為閱讀主題。 但若果說到有那些心得感想的話又談不上什麼,就是沒有頭緒的感覺。 唯一有感的是古代人對於吃喝的追求導致一些香料或自身沒有的食材品種在進行交易時的價值原來可以堪比黃金,正是通過「貿易」大家才能各取所需,促進不同地區的文化發展。

來年的主題就隨緣吧,反正只要在書海中不停浮潛下去總會將我帶到某一方。

投資方面
除了年頭1月份沒有遵守自己定下來的決定離場結果虧了十多萬,削減了一部分上年度的獲利之外沒什麼特別事情發生。 早在17年11月時我就認為全球經濟體系需要一個大調整,現在回頭看算是晚了足足一年。 另外Google Finance的改版閹割了不少功能,下次再做功課前必定要再找另一個替代品才行。

現時唯一投資項目是外匯方面手持一千萬日圓(平均價約港日兌7元)。

煮食方面
跟著網上眾多飲食博客如鬼嫁、Bob叔等照辦煮碗跟著做菜,一些很成功也有一些做出來不太好吃,其中感覺跟我最不合的就是搭配牛油或忌廉的配料,每次煮出來缺少應有的味道。

在眾多菜式中,我較喜歡的有奶油蕃茄燉雞


紅蝦意大利粉


三文魚忌廉蘑菇意粉

蜜糖白酒墩豬肋骨

藍象紅咖哩雞(配上蜜糖後的味道是我吃過最好味的咖哩)

雞絲粉皮(自製花生麻醬)

白酒大蒜蝦


生活方面
2018年制定的目標大多都沒有完成,這跟自身的 「決斷力」 不足有關,過多腦內無謂的妄想在消耗掉我的時間。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和下定決心將會是我最必需達到的事,給來年的自己一個務必緊記在心中的字 - 「Discipline」

另外在山竹襲港前一天的我還在將軍澳區內如常踩單車,結果時至今日單車徑仍在復修階段遙遙無期。 少了單車訓練做cross training的同時卻讓我打開了新的玩法,就是跑步探索香港不同地區。 諸如翠屏邨、安達邨、西貢、鑽石山、觀塘海濱及啟德碼頭、尖沙咀星光大道至土瓜灣、荃灣、美孚、樂富............這個過程中,有趣的是可以觀察不同地區居民的生活模式,讓我開始留意該區的樓宇建築規劃和背後的發展歷史。 在跟著黨的指示走進大灣區之前,相信我要先走遍港九十八區重新認識香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