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高野文子的短篇作品集 《巴士四點見》



不說別人,就連我以往也未曾聽及過高野文子這位女性漫畫家,接觸到她的原因是無意中得知她是日本80年代漫畫新浪潮的領航者之一,跟著大友克洋等人為漫畫技法、表達手法帶來重大革新,連松本大洋、沙村廣明等人也視她為偶像,於是勾起我的好奇心到圖書館找她的作品看個究竟。

《巴士四點見》 是收錄了高野文子六篇漫畫的短篇作品集,分別是 《美麗的小鎮》 、 《臥病在床的友子》 、 《巴士四點見》 、 《我認識的那個女孩》 、 《東京可樂波古》 和 《奧村先生的茄子》。 看畢之後的第一感受是這不是「娛樂性為主」的漫畫,難怪對於普遍讀者來說的認知度不高。 但是以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這是只能以「漫畫形式」展現出來的故事。

一開始看首篇作品時我還會聯想到一些NTR情節之類的想法(大誤),畢業鄰居關心兩夫妻的生活作息這點也太裡本劇情了吧。 而且初看時還不適應每篇作品嗄然而止的體驗。 要說故事內容又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只是單純你我皆有的日常生活而已。 但是她就這樣用漫畫表現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小段片子,展現出「平凡的美」。

除非之外, 《臥病在床的友子》 和 《我認識的那個女孩》 的創作手法在當時也很嶄新,前者以主角眼晴為視點的第一身角度觀察周遭事物,與及後者所表現出主角靈魂的孤獨感、與他人的距離感也是令我覺得有種難以言喻、渾然天成的氛圍,這是在其他漫畫家身上罕見的事。



事後看了不少有關高野文子的評論,看到大家稱其作品為「視覺性最強的漫畫」,我深感認同。 在鏡頭語言、利用遠近法製造空間感、抓著如吃飯、出玄關穿鞋子、進被爐伸展懶腰時的人物動作所表現出的生活感,有種比動畫更有「動感」的感覺。 總知這是現在的我僅能探知到她作品的魅力,希望將來重讀時能夠有更深入的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