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Pixar展覽回顧

近期公事上有點繁忙,弄得我連看書或寫文的時間也沒有,趁前天小休一天、忙中偷閒的時間去了一趟文化博物館遊覽Pixar展。


相信Pixar的動畫陪伴了不少人的一生成長,當中經歷的歲月少不免有家人、友人什或是愛人一起進場欣賞,而對我來說從95年由 《反斗奇兵》 首集開始接觸起也有二十三年的時間。 雖然在 《蟲蟲特工隊》 和 《反斗奇兵》 續集後就有將近十年空白期沒有到戲院入場看Pixar動畫,不過如古龍的武俠小說一樣,兒時所接觸的作品大大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和看待情感處理的看法,影響甚深。

後來成年了又不知不覺地重新補完了很多舊作,諸如 《怪獸公司》 、 《Up》 、 《Wall-E》 等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Wall-E,對於這種描述太空的題材最對我的味,還有那種機械人主角身處地球孤獨一個地生活的感覺,跟我所追求寂靜的人生有點相似。

至於Up的主角卡叔也個讓人感到動容的角色,我最喜歡導演托達提到該片創作靈感的背後故事。 他提到自己跟家人從前的一段休假旅行時,當中參觀了很多不同的觀光景點,但最令他開心和懷念的不是什麼珍禽美食、什麼華麗城堡,相反留下最深刻印象卻是在一間普通咖啡茶座中與孩子們大聲說笑。 當大家認為要買到最好的東西、或是經歷最棒的體驗時,原來最珍貴、最值得擁有的就是跟家人一起的開心歲月,這才是無價之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