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系列讀後感:一個人搞東搞西



高木直子系列的作品真的是寫也寫不膩,這次算是她本人踏入不惑之年前所寫的最後一本書,講的是手工藝製作,也有包括一些小品烹調。


對於不擅長調節好個人時間的她,一開首要介紹的就是黑板製作,材料很簡單,普通一塊木板加上黑板漆就能做到出來,這樣自家hand made的材料成本費我還沒去算過,不過這樣就無需每次都到淘寶購物。

到了自製鞋袋時,這類需要縫紉技術的當然要請來好友紀子出馬幫手。除了設計圖案,實際動手的有很多都要紀子指導下完成,紀子還說最希望每天都能過著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各人有各自不同的興趣。

到了整杯墊的時候(實際也凹凸不平用不著),因為是攜帶著跑步背包的關係,即便買東西也能隨身帶著到處跑步兼顧訓練,這類跑步與登山兩用的背包除了造型太運動不好配搭外,我自己有也一個也很喜歡用。至於杯墊由多個小正方木塊的原材料經過刻繪之後,出來的效果比想像中還要漂亮,製作方式也不複雜,適合用來擺設一些小模型或盆栽。

再大一些的木工藝就還有擺放各種工用筆的置物架與及跟初到步東京辦畫展時般的嵌合畫框,在這邊直子介紹到自己的公公是位木工,自她兒時起就經常自製傢具,不論是材料還是手工都比外面商店買回來的來得堅實穩固,就算是小直子站在衣櫃上玩耍也不會像IKEA那樣倒過來。不過可惜的是在她高中畢業前公公就已經離世了。

接下來還有幾個滿有趣的例如旅行不是用收納袋而是將自己的舊衣服剪掉拼湊成像古裝劇的包袱巾,還有早前說過想學而又一拖再拖的煮食-巨無霸飯糰。至於酸梅乾請恕我是港燦出身不懂得欣賞日本人的口味,這樣酸酸味味的配飯來吃感覺很奇怪,普通的醃製陳梅我小時候倒是很愛吃。

差點漏了整磁鐵那篇,到現在我還是想不起是森井小姐在哪篇馬拉松曾經出現過呢?
寫回這文等會再重新找舊文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