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系列讀後感:一個人去旅行一年級生



這次是屬於較早期的2006年作品,內容講的是直子首次獨自流浪一年的故事,跟我的個人經歷也有點相似。從前的我跟她一樣是個體能差、路癡(沒變)、喜歡獨處(沒變)、膽子小、不愛出門的御宅族,但現在同樣愛上了跑馬拉松這種運動上。



對於每位第一次單人出走旅行,出發前總有點心不在焉,對未知的事物能否應付自如而感到擔心,不過與其空操心而裹足不前,倒不如隨心而走,可能會得到另一番感受。

在一開始的日光鬼怒川篇與鎌倉篇,還會有觀察幾次才進著名料理店的心理活動,說到底就是怕生; 到了長野善光寺篇時會害怕旁人注視自己邊吃烤餅邊走路這點倒就是當地文化問題,在香港或台灣的話這都不算什麼特別事,不過這個時候的直子已習慣了隨性生活,在住宿不關門也不會怕被旁人看到; 不過在花卷溫泉篇,倚在自己還是黃花閨女的身份不敢到著名的露天混浴溫泉浸一會,太多大叔在場了; 在博多篇則嘗試了一趟日本最長車程時間的夜行巴士,結果一坐就坐了19時,車內的電視播放出香港之光(說個笑話)成龍的電影,途中又遇上前方有車禍大塞車,在這段時間直子想睡也睡不著,皆因她太矮了,椅子的頸枕高度與墊腳位她都到不了www; 下一站沖繩篇考潛水C級執照,懶散的她又看不完教練提供的資料,最後還僅僅76分剛好合格,害得教練冷汗一把,想說最簡單的潛水牌都有人當掉的話這樣絕對會影響他的工作評分吧?! 在古城京都篇又當了一把藝妓,總算在繒本內首次看到直子的真面目,不過當自己看到真正的藝妓時就馬上感受到馬雲看不懂的真貨與假貨之間的差距; 最後一站是老家三重篇,老爸又一次問她要不要同行,直子你就從了他吧,每次看到這都感覺父親好寂寞,每次想跟家人一起旅行都沒人願意跟他在一起,所以下次我決定要先找直子跟父母同行的作品來看看~

在總結時直子再一次提到自己是個跟大夥一起時就沒任何主見的人(打字中的我躺著也中槍),隨便啦、那個都行、你決定吧等等都是我以往經常說的對白,不過現在的我有了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與bucket list後,就不會再有這種念頭出現,因為不想再耗度任何時間。

獨行客旅遊是一個了解自己個性與喜好的不俗機會,當中可能遇到有好有壞的不同事件,到事後檢討行程時發現自己從沒想過會喜歡去的地點或是以為適合自己,事實卻不然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