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焦點系列之四:各國金牌選手的故事

每逢奧運總有人出來說這是暗裡政治角力的地方,讓各國彰顯自己實力與向人民建立民族意識的機會.不論從政治層面還是競技層面去看,即是各自擁有不同動機的情況下也改變不了大眾對於奧運的關注.


新加坡-零的突破
現年21歲的Joseph Schooling自4歲起開始學游泳,但真正令他成功的不是國家的支持而是父母的悉心栽培。為了Schooling能夠得到最好的訓練環境,父親在其14歲時就送他到美國受訓,而Joseph母親則在2010年向新加坡當局爭取延遲服兵役的時間(即時奪得金牌也不能免除服役條件)。由08年奧運前的初遇偶像、到12年奧運的分組賽榜尾出局獲得偶像鼓勵、再到今年奧運的輝煌成績,所有的一切都與新加坡無關。

Schooling坦言他很有可能會離開新加坡繼續完成美國的大學學位,畢業後也會繼續在當地生活。
「在新加坡生活、受訓及取得成績對我而言超級困難」,「我只覺得,我比較適合美國,或者我現在比較習慣於美式訓練、環境,以及所有事物」。表面風光的背後,其實新加坡對於體育的援助相比起香港更為惡劣。

日本-遲來的夢想
日本男子體操團體賽金牌成員之一的山室光史,原來早在2001年參加過當時的綜藝節目「校園瘋神榜」中的人氣單元「未成年主張」,當時年僅12歲的他在眾人面前大聲說道「我一定會參加2008年的奧運!」雖然直到2009年才入選國家隊無緣08年奧運,然後又在12年奧運當中失誤受傷退賽,直到今年終於實現夢想。

科索沃-國家的身份認同
25歲的Majlinda Kelmendi在今年奧運的女子52公斤柔道決賽當中取得勝利,為國家帶來史上第一面金牌。在四年前,她代表阿爾巴尼亞名義參加奧運,今年則是首次能夠以科索沃名義出戰奧運。她說道:「奪金對科索沃人民意義重大,尤其是科索沃的孩子,在他們眼中,我成了英雄,我向他們證明了即使在戰火洗禮後,我們殘存下來,但只要有夢想,他們仍然可以達成的。如果想成為奧運冠軍,也是可能的,即使,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窮國。」

科索沃是前南斯拉夫旗下的一份子,當年解體後成立的第七個國家。9成人口都是阿爾巴尼亞人的科索沃持續爭取獨立,但南斯拉夫解體後,科索沃卻歸入新成立的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南聯)的國家行政版圖。之後屢次與塞爾維亞族發生衝突,1998年,時任南聯總統米洛舍維奇以軍事方式對付科索沃分離分子,造成大量平民死亡,80多萬阿爾巴尼亞人逃亡。美國和北約透過外交手段介入事件不果,結果動武,迫使塞族警察和保安部隊撤離科索沃省,北約維和部隊進駐科索沃,聯合國在當地設立過渡行政機構。2001年米洛舍維奇被捕,被國際戰犯法庭以種族清洗罪起訴。然而,美國、俄羅斯和歐盟主導的科索沃前途談判,卻陷入未能僵局。結果,科索沃在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只得到國際上部分國家認可,至今仍未被普遍承認。

美國-體操界的黑珍珠
現年19歲的Simone Biles雖然首次參加奧運,但她早已連續獲得三次最重要世界錦標賽的女子全能金牌,更打破紀錄在三年內累積了10面金牌。身高不過145公分的Simone Biles具有驚人的彈跳力,能夠在擅長的自由體操當中跳出兩倍身高的高度。在她談及自己的運動生涯時說,「6歲開始、一週32小時、一週6天的鍛鍊持續了13年,這是許多體操選手同樣接受的的訓練。所以要超越他人,必須在練習技巧之外再加插大量的肌耐力訓練。」「我不會專注在自己成就過什麼,不過回頭看,發現自己能成為小孩子的榜樣,這真的很酷,而且是個很棒的榮譽。」繼劉翔之後,她用行動証明膚色不是區分人們選擇不同項目的條件。

泳壇史上第一人
31歲的Michael Phelps是大家眾所周知的人物,在他背後鮮少被提起父親原來是令他在大麻醜聞迷失當中重拾自我的關鍵。

當年奪得8金後,Phelps失去了作為動力的目標後私生活開始變得混亂,吸食大麻、流連夜店、酒醉駕駛等等的事情不斷曝光,而他並不願與家人談及當中的問題。在接受美國NBC News採訪時說道「我曾一度失去信心,變得一點也不自愛;我看扁自己,不在乎所謂的『金牌』,卻無法停止患得患失,與教練也處得相當不好,我只想放棄,逃離我所愛的人,以及愛我的人」

原來在Phelps投入游泳世界的同時正正就是父親離他而去的時候,當時他只有9歲。在這段時間兩人不曾碰面,直到進入牧草勒戒中心(The Meadows) 時,在一次藝術療程中他必須畫出童年最害怕的一幕,原來他心中一直迴避的「父親議題」正是個人性格成長上的癥結所在。他一直渴望完整的家庭環境,但父親的離開令他產生被遺棄感,結果他決定打電話聯絡多年未見的父親。到了聚會當天,父親如約出現後,兩人經過一連串的交談終於令Phelps打開心結,令他重新振作再上高峰,而且兩人現在仍然保持聯繫。

全球四大體育經紀公司之一,Wasserman的市場專家Elizabeth Lindsey認為Phelps的個人經歷是令他更受世人關注的原因之一,而這當中全球泳壇的選手都因此受益。

美國游泳總會行政總監Chuck Wielgus指出Phelps的成功為泳界帶來更多資金,在他出現以前,美國電視台從不直播泳賽,但在今天每逢世界大賽均獲安排電視廣播,間接令其他選手獲得更多的贊助機會,將游泳項目推上另一個層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