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家良一跑步自傳: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 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


先說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

這本書講的是他開始跑步的契機、訓練的過程與參賽的經歷,更重要的還有是如何平衡家庭與跑步之間的時間。



自己作為一個初階跑手看到有人能夠月跑近千公里真的很誇張,這已經是我一年的跑量啊(汗),而且他的跑步訓練方式沒什麼特別,既沒什麼pose method也沒什麼chi running跑法,就是慢跑、再慢跑、一直慢跑。他認為最合適自己的比賽均速是維持在五分速1k內,而且能夠切實控制好猶如身體內裝了時鐘一般穩定。根據他的說法,跑手之間會受傷的最大主因就是太容易為了追求速度而加快步伐,不斷慢跑累積下來反而得到最好的結果(LESSON5:最短的捷徑就是繞遠路,繞遠路就是我最短的捷徑)

不過令我有點羨慕的就是日本的環境真的比香港好,他每天都能夠跑步上下班,來回共20k已經是一個不錯的訓練量,在香港想幹同樣的事首先要問路邊滿滿的人流、滿滿的紅綠燈還有滿滿的汽車廢氣排放,這樣的環境下想跑步上班根本是提早自殺。

至於當中的一些關家秘技其實都是平常人就能注意到的小事。例如對於初接觸跑步的人就像肯亞人一般跑步時可以加入步行也可以,也不能計算自己的距離只需計算時間就好,真正重要的是持之以恆日復一日地確實鍛鍊好身體,畢竟要擁有適合跑步的肌力與體型不是短短一年內就能做到的事。

「義務」與「習慣」的差異
不應把跑步當作「目標」,而是作為享受人生的「手段」這點我深感認同,若果只將跑步當作減肥之類的話,熱情很快就會磨卻;若果將跑步當作不斷的競賽爭勝也會令身體不斷受傷,所以任何人在跑步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勿忘初衷。(不過他進步最快的期間就是靠以戰養戰吸收經驗啦xd)

===

寫到最後才剛發現還沒提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特地補充一下。

這本的內容就簡單很多,很流水式的每天生活紀事。關家良一將比賽前的三個月準備時間一一紀錄下來,對於有一定程度的跑手算是一種參考,作為普通人就當是了解這種超人生活的方式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