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Dexter S1-S8 總感想文



剛剛看完Dexter最終季,五味雜陳。 。 。 。 。


此時此刻的心情實在是。 。 。 。 。 。 太鬱悶了,這不是說我覺得結局如其他觀眾般負評如潮,而是不得不感概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Dexter自己作出抉擇後種下的因果。 由第一季至到第八季,每次都是Dexter自以為可以控制一切,最後卻搗亂了每個人的生活,Brian、Debra、Rita、Harry、Brian、Doakes、LaGuerta。 。 。 。 。 。 一次又一次害到身邊關心自己的親人、好友和同事,但諷刺的是自己有強運加持,連決意尋死都死不去,這大概是老天(編劇)對他的最大懲罰吧。

個人而言,最喜愛的Season排名如下,

4>5>1>2>7>8>3>6

在此淺談一下對每季的雜感吧(含劇透)

第一季
經典的開始,現在還能回想起Debra青澀的樣子,而我每次都期待著Dexter的行刑儀式。 由Debra成為Dexter妹妹起就注定她一生不能平淡生活,誰能想到自己會跟一個連環殺手Brian訂婚,而他的真實身份是她的連環殺手哥哥Dexter的親生哥哥,我想也沒有比這更好的玩笑。 Dexter結果也不得不親手處決自己唯一有血緣又關心自己的親人。

第二季
Lila的出現令Dexter以為有人能夠認識自己的"Dark Passenger",然而這不過是一位不斷搗亂著自己規律生活的瘋婆子。 遵循Harry法則的Dexter因此犯下不少錯誤,更讓Doakes找到痛腳窮追不捨,並且最終發現了Dexter是海灣屠夫的真面目。 然而任何發現Dexter真面目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即是您逃到海外。

第三季
Miguel是這劇我最討厭的角色(沒有之一)。 個性自大、獨攬兄弟的功勞還要詆毀弟弟個性魯莽。 還有最可惡的是一方面裝作Dexter的好朋友,哀求他教導自己如何儆惡懲奸,一方面又看不起Dexter區區一名血濺分析師的身分。 這種毫無自制力,選擇性地擇人而殺的角色想當然逃不過Dexter的儀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Rita在這季的造型超級讚!!!

第四季
此劇劇情最巔峰的一季,每集都極其精彩又峰迴路轉,這一切都拜Trinity Killer —  Arthur Mitchell所賜。 試問世上有什麼比兩位多年未曾被逮捕的連環殺手之間的對決更令人興奮的事。 剛開始時Dexter還想從他身上學習如何在家庭與殺戮之間找到生活上的平衡,畢竟Arthur的家庭看上去一切美滿,有熱愛自己的妻子、聽話的子女。 然而最後發現一切不過是他建立出來的假象,情形還比Dexter要差,至少Dexter真心愛著Rita和她的子女,不想讓他們受到任何傷害。 不過Dexter再一次因沒有遵守Harry法則而害得Arthur發現自己真實身份,讓當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再次重演,親生兒子Harrison坐在血泊之中,而妻子Rita橫屍浴室當中。 。 。 。 。 。 。

第五季
讓Dexter重新審視自己的一季,自從家庭生活被打亂後就知道自己無法同時駕馭好所有事的他,又再淌上渾水。 他在一次殺人過程無意中救了Lumen,且發現原來背後還有好幾人在殘酷虐待年輕女子,Lumen則是倖存下來的第十三人。 Dexter在協助Lumen解決虐待她的幾位兇手中,第一次感受到世上有人能接受自己真實的一面,能夠包容他的"Dark Passenger"。 不過這一切在處決最後一位兇手 Jordan Chase後,Lumen發現內心缺失的一面已經重新填滿,並且清楚知道自己與Dexter始終是兩個世界的人們,於是決定離開Dexter重新開始新生活,難為可憐的Dexter差點因此被Debra發現自己的真正身份。

第六季
劇力有點薄弱的一季,原因不外乎這季的Boss太普通,唯一讓人驚豔的只有誇張的殺人方式(比冰櫃殺人魔更有創意)。 結局亦不意外地終於被Debra發現了Dexter的行刑現場。

第七季
原以為要拖戲一陣子才讓Debra發現Dexter是海灣屠夫,結果首集就曝光了(笑)。 Debra想盡一切辦法務求讓他戒了殺戮心癮但都沒法子擺脫得到。 更心碎的是己對他產生了愛戀情感的同時,Dexter卻愛上了一位殺人犯Hannah(全劇最正妹子沒有之一)。 而當初Dexter在教堂殺害Travis時遺留下的血片紀念品無意中被LaGuerta,這終將引領兄妹兩人走上一條不歸路。 。 。 。 。 。 。 。

補充一點,這季的黑幫大佬有夠man的,但同一時間卻是同性戀者,令我不得不要說一句,編劇惡意滿滿。


第八季
一如眾人所說,最終季變成了一齣肥皂劇。 各種各樣的感情瓜葛展開、無勞徒反的各個小支線、突然冒出一位塑造出Dexter另一面的Dr. Vogel,還有她的連環殺手兒子Oliver。 不過這混沌的一切恰好就是Dexter一次又一次不遵守Harry法則,每每高估自己能力所種下的惡果。 但最讓我痛心的還是編劇們決定寫死了Debra,這帶來的痛楚不論對我或是Dexter都遠遠超越了Rita之死。 從小跟自己一起長大的妹妹,一生之中最痛愛的親人間接死在自己錯誤抉擇手下,這是Dexter想要成為正常人所得到的最大教訓 ,最後再沒內心獨白的沉默一切盡在不言中。

至於最後幾分鐘的劇情要我寫下任何感想的話,恕我無法動筆下去。

總括而論,這套美劇是我自House M.D. 後最喜愛的一套作品,我想在接下來一段短時間內需要沉澱心情,難以再開新作品觀看,在此再次感謝Dexter內各位角色給我的種種一切。

留言